跳到主要內容
:::

黃金博物館

知性之旅 文化古蹟

景點資訊

所在縣市 新北市
所屬路線 黃金福隆線
下車站點 金瓜石(黃金博物館)
路線轉乘 轉乘資訊

景點簡介

  黃金博物館位於新北市瑞芳區金瓜石的山城裡,擁有豐富的歷史人文與自然資產,並且是台灣首座以生態博物館為理念所打造而成的博物園區。將茶壺山飄邈的意境以寫意的水墨渲染來表現,展現黃金博物館自然休憩的特性,旋轉律動的書法字「G」,具有兩層意義,一為「Gold」,Gold Ecological Park; 二為「Green」, 代表黃金博物館整合人文資源,發展成為有生命的博物館,生生不息的傳承下去。
  黃金博物館的主要館舍規劃包含有:介紹與展示礦業文化及黃金物理特性的「黃金」;讓民眾能夠深入礦坑坑道體驗採礦情景的「本山五坑坑道體驗」;展示金瓜石地區生態環境與地質礦體特色的「環境館」;「太子賓館」則開放周邊庭園參觀,讓民眾欣賞優雅的日式建築之美;此外地質公園、金瓜石神社、茶壺山、戰俘營、黃金瀑布等人文生態地質景觀,亦是博物館週邊不容錯過的重要景點。